生物分子模拟论坛

 找回密码
 我想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扫一扫,访问微社区

查看: 3481|回复: 2

[研发新闻] Nature:通过抑制能量代谢来杀灭癌细胞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3-9-6 16:15:51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下载更多分子模拟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我想注册

x
     来自柏林Charité大学医学院和德国Max Delbrück分子医学中心(MDC)等处研究人员,近期发现通过抑制休眠癌细胞的能量代谢可以选择性地破坏它们。这些研究结果发表在《自然》(Nature)杂志上。

    化疗无法杀死所有的癌细胞,相反一些细胞会进入到一种称之为衰老(senescence,程序性生长停滞)的状态。当处于这种状态时,肿瘤细胞是不活动的且不再进行细胞分裂。然而,一些隐藏的危险也伴随着衰老出现。例如衰老细胞会生成一些可引起有害炎症反应的信使物质。并且,衰老细胞还可能造成癌症复发风险。现在柏林Charité大学医学院分子癌症研究中心主任Clemens Schmitt领导研究人员,发现了一条靶向破坏衰老癌细胞的途径。

    Schmitt 说:“我们证实了化疗后衰老肿瘤细胞中的能量代谢大大增高,这些细胞确实渴望获得糖类。并且,我们还发现这些细胞不仅产生了更多的能量,并且依赖于它们代谢的大幅度增高。”当研究人员抑制这些细胞的糖代谢时,导致了它们死亡。相比之下,短期抑制能量代谢对于正常组织中的休眠或分裂细胞则影响不大。

研究人员将高能量消耗视作是衰老细胞的另一个独特特征:一旦细胞进入到衰老状态,它们就会生成大量的蛋白质信使物质。由于其中一些蛋白质有毒性作用,细胞必须随后消化掉这些物质,这是一个高度耗能的过程。因此如果能够阻断衰老细胞的能量生成或是它们的消化过程,它们就无法生存。

   Schmitt 教授说:这项研究的特别之处在于重新认识了治疗恶性疾病的一个潜在靶结构:一般说来,当前及非常有前景的靶向药物都是特异性地抑制癌细胞中某一发生改变的分子的活性。与之相反,研究人员提出的这种新疗法是利用一种癌症特异性状态,即化疗造成的细胞衰老来作为一种下游代谢治疗的靶点破坏肿瘤细胞,而不只是针对单一的分子。这是处在临床前研究和临床试验接口处的一种非常有前景的研究方法。我们方法背后的理念有可能对未来的癌症患者治疗策略产生重要的影响;考虑到这一临床潜力,我们目前正在开展进一步的研究。
 楼主| 发表于 2013-9-6 16:16:36 | 显示全部楼层
      日前,来自德国马克斯-德尔布吕克中心等机构的研究人员通过研究发现可以通过抑制癌细胞的能量代谢来选择性地破坏休眠中的癌细胞。

      化疗并不能杀死所有的癌细胞,相反某些癌细胞可以进入一种程序化生长停滞的阶段,当哎细胞处于该阶段后,肿瘤细胞就处于失活状态,而且不会进行分裂;但是这种癌细胞会不断产生蛋白质信使物质,其可以引发严重的炎性反应,更为甚者,有些癌细胞会增加癌症复发的风险。

     在这项刊登在《自然》(Nature)杂志上的研究中,研究人员发现了一种靶向杀灭这种癌细胞的方法。研究人员表示,化疗过后,这种生长停滞的癌细胞会处于能量代谢增加的阶段,其非常需要糖类来补充,通过抑制癌细胞的糖类代谢就可以对其进行杀灭。相比而言,短期的能量代谢抑制对正常组织的细胞分裂影响并不大;如果这些癌细胞能量产生或者其消化过程被阻断,那么其就不会生存。

    这项研究为治疗恶性癌症等疾病提供了一个新的视角,为开发新型疗法也提供了一个新的潜在靶点。研究人员表示希望通过后期研究获得更多的研究数据,来为临床上治疗癌症病人提供更多的希望。
 楼主| 发表于 2013-9-6 16:17:14 | 显示全部楼层
http://www.nature.com/nature/jou ... ll/nature12437.html
Synthetic lethal metabolic targeting of cellular senescence in cancer therapy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QQ|分迪科技|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生物分子模拟论坛 ( 蜀ICP备14009200号-3 )

GMT+8, 2024-4-20 01:01 , Processed in 0.067525 second(s), 23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4

Copyright © 2001-2020, Tencent Cloud.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