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物分子模拟论坛

 找回密码
 我想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扫一扫,访问微社区

查看: 8030|回复: 6

[研发新闻] 阿尔兹海默症药物之殇:又一候选药物III期试验未达标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3-5-10 17:09:24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下载更多分子模拟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我想注册

x
  阿尔兹海默症是失智症的一种,罹病者会丧失记忆并影响思考和行为,全球有约3,600万人罹患此症,且预期未来病患人数还会增加。阿尔兹海默症药物的巨大市场吸引了全球超过150家公司投入到这一领域,其中包括大约15家跨国公司和30多家仿制药公司。然而,即便是辉瑞、强生、礼来这样的国际公司,依然难以避免在这个领域面临功败垂成的命运。       Baxter国际(百特国际)作为全球领先的医疗企业之一,近日发布公告称,该公司处在III期的阿尔兹海默症候选药物GAMMAGARD(免疫球蛋白)未能达到在轻度至中度患者中的减缓认知能力下降以及保护功能性能力的多重主要疗效指标(co-primary endpoint)。
       根据Boxter公布的整体数据,与服用安慰剂的患者相比,不管是以400 mg/kg还是200 mg/kg剂量服药的轻度至中度患者,在认知能力下降速率上均没有显著地统计学差异。同时结果还表明,与服用安慰剂的患者相比,服药患者在功能性能力方面也没有统计学上的显著差异。
       不过,这项实验并不是为了证实不同试验组间的统计学显著性。在黯淡的实验数据中依然能够发现Gammagard的一线曙光,中度阿尔兹海默症患者,以及阿尔兹海默症风险基因ApoE4携带者以400 mg/kg剂量服药后,认知能力改善程度在16%到29%之间(与安慰剂组相比)。因此,Baxter并没有采取终止这个实验性药物的临床研究。
       “这项研究虽然没有达到它的主要疗效指标,但我们对预先设置的各试验组的结果分析很感兴趣,尤其是对中度患者以及携带遗传风险因子的患者,这两类患者都非常需要提前治疗,”Baxter的一位负责人—Ludwig Hantson博士说。“对从差距分析中得到的结果还会继续进行详细分析,我们希望能够实现对所有数据的更深入理解。”
       III期试验的结果与2012年获得的II期试验结果形成了鲜明对比。在II期数据中,16位服药3年的患者中个有11位患者在思考、行为以及日常生活能力方面获得了改善。4位以最有效剂量—0.4 g/kg服药的患者在认知、日常能力、记忆以及情绪方面均没有发生减退。
       大公司也会功败垂成
       Gammagard很不幸地也在关键试验阶段加入了日渐壮大的阿尔兹海默症候选药物“失败者俱乐部”。

                               
登录/注册后可看大图
1998至2011年间阿尔兹海默症药物研发失败101例,成功3例
       2012年,礼来在阿尔兹海默症候选药物solanezumab上经历了两次III试验的失败之痛。Solanezumab是一种β-淀粉样蛋白单克隆抗体,试验发现该药物不能有效抑制β-淀粉样蛋白斑的形成,在两项III期试验中均未实现认知与功能性主要主要疗效指标。
       2012年8月,强生与辉瑞宣布终止联合研发的阿尔茨海默病免疫治疗药物bapineuzumab静脉注射液Ⅲ期临床研究,原因是该药在III期临床试验中对未携带ApoE4基因的轻度至中度阿尔茨海默病患者在功能恢复上未能达到预期目标。
       礼来的solanezumab和辉瑞及强生的bapineuzumab均是以攻击阿兹海默症患者大脑中积累的β淀粉样蛋白斑块为作用机制。这两种药物的失败还引发了对这一治疗策略的怀疑。不过礼来的副总裁Anthony Ware认为从综合分析中得到的积极结果说明以β淀粉样蛋白为目标治疗阿兹海默症的策略是正确的。
       2008年,辉瑞曾经以7亿多美金的高价,从Medivation公司手中获得治疗阿尔茨海默氏症药物Dimebon。后者在美国完成了二期临床试验。辉瑞为此付出2.25亿美元的首付款和未来5亿美元的里程碑支付及销售提成。然而,在2010年3月,两家公司公布了令人失望的消息,经过6个月的临床试验后发现,Dimebon在改善阿兹海默症患者认知功能衰退及行为问题方面几乎没有任何疗效。此外,临床对比试验也证实,服用Dimebon的阿兹海默症患者同另一组仅靠服用安慰剂的患者相比,前者并未显示出更佳疗效。
       并非没有好消息
       今年3月19日,美国食品药品管理局(FDA)已核准了TransTech Pharma 公司研发的阿尔茨海默病治疗药物TTP488进入快速审批通道。TTP488是一种新的小分子化学化合物,,可阻断β淀粉样蛋白与晚期糖基化终产物受体(即RAGE)(免疫球蛋白超级基因分子家族的成员之一)的相互作用。TTP488是首个与RAGE相关的药物,RAGE是阿尔茨海默病研究中一个相对较新的生物靶点。
       2012年公开的数据表明,5毫克TTP488剂量组治疗18个月后认知减退的相对收益比安慰剂高26%。轻度阿尔茨海默病受试者中观察到更明显的效应,相对收益比安慰剂高46%。

发表于 2013-5-10 17:26:39 | 显示全部楼层
已经三个抗体药物挂掉了,不知道是抗体的问题,还是靶点的问题。

评分

参与人数 1金币 +4 收起 理由
dejunchem + 4 这点很难说。哈哈

查看全部评分

发表于 2013-5-10 22:04:12 | 显示全部楼层
确实令人沮丧啊
发表于 2013-5-11 16:32:25 | 显示全部楼层
在Pfizer、Johnson & Johnson、Eli Lilly相继惨死III期临床后,Sanofi CEO Chris Viehbacher表示玩不下去了,建议清洗在研抗阿尔兹海默病项目。虽然200亿美元很诱人,但在进一步弄清楚AD病理机制前,还是远离这个无底洞比较好。Sanofi有一个II期临床阶段的抗AD药——SAR228810,恰好与之前倒下的bapineuzumab和solanezumab作用机制相同,都是Aβ-单抗。

评分

参与人数 1金币 +6 收起 理由
dejunchem + 6 赞一个!

查看全部评分

发表于 2013-5-11 22:38:14 | 显示全部楼层
当初也做过这个beta-amyloid~~~~

评分

参与人数 1金币 +4 收起 理由
dejunchem + 4 感谢兄弟的长期支持!!

查看全部评分

发表于 2013-5-13 17:18:46 | 显示全部楼层
也有可能是临床试验没有设计好,导致药物疗效没有满足endpoint.
哎,伤不起的痛( ⊙ o ⊙ )啊!

评分

参与人数 1金币 +2 收起 理由
dejunchem + 2 确实伤不起,估计还多公司都不敢碰这块了,.

查看全部评分

发表于 2013-5-16 13:24:53 | 显示全部楼层
了解了下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QQ|分迪科技|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生物分子模拟论坛 ( 蜀ICP备14009200号-3 )

GMT+8, 2024-4-20 20:21 , Processed in 0.067822 second(s), 25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4

Copyright © 2001-2020, Tencent Cloud.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