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物分子模拟论坛

 找回密码
 我想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扫一扫,访问微社区

查看: 4360|回复: 2

[研发新闻] Orexigen减肥药Contrave 如愿以偿获得FDA批准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4-9-11 18:01:32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下载更多分子模拟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我想注册

x

       Orexigen公司最近如愿以偿地收获了FDA对其减肥药物Contrave的祝福,这代表该公司完成了一场历时三年的逆袭!这同时也意味着Orexigen公司比其竞争对手,著名生物技术公司诺和诺德提前一步将自家减肥药产品推向市场。

         而此时,诺和诺德公司的减肥药物正处于临床晚期研究阶段,等待FDA的审核。志得意满的Orexigen公司CEO Michael Narachi也对Contrave的未来表示乐观。时间倒退到三年前,2011年,Orexigen公司希望开发一种新型减肥药物以帮助肥胖症患者更好降低体重,然而FDA等相关医药管理机构对这一产品的安全性存有疑虑并要求公司提交进一步详细研究数据以证明其安全性。为此Orexigen公司在随后的三年组织了有超过10000名患者参与的临床研究以证明其安全性,并最终俘获FDA”芳心”。

        这一切看起来都很像屌丝逆袭的励志故事,但是不要高兴得太早,在生物医药领域,药物获得上市批准仅仅是万里长征的第一步。FDA打开绿灯并不意味着消费者也会买账。举例来说,Arena (Belviq)和Vivus (Qsymia)是在过去几年中最先获得上市批准的新型减肥药物,然而根据其上市几年的业绩来看颇有叫好不叫座之嫌。因此,Orexigen公司能否笑到最后还有待市场反应的检验。根据FDA标准,体质指数(BMI)大于30或是27以上并伴有与肥胖相关疾病(如高血压)的患者可被认定为患有肥胖症患者。这也导致肥胖症患者经常要服用其他药物以控制其高血压、高血糖等并发症。因此患者有很大可能性会由于药物之间的相互作用而引起副作用甚至死亡。

       肥胖症一直以来都被人成为富贵病,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许多人似乎都出现了发福的趋势。尤其是在中国,大街小巷都会发现一些胖子的身影。但值得所有人警惕的是,由肥胖引发的一系列疾病如高血压、心脏病等都已经在致死原因名单上名列前茅。因此,如何在物质条件日益丰富的同时保持人民的身体健康也成为摆在健康部门面前的大问题。虽说科技的进步使许多肥胖症患者可以通过服用药物来减少由肥胖带来的损伤,但是大家还是应当记住一句老话,”减肥的秘诀在于管住嘴,迈开腿!”


 楼主| 发表于 2014-9-12 09:04:06 | 显示全部楼层

     肥胖作为一种疾病还没有被广泛接受,但值得警惕的是,由肥胖引发的一系列疾病如高血压、高血脂、糖尿病、心脏病等都在致死原因名单上名列前茅。根据FDA标准,体质指数(BMI)大于30或是27以上并伴有与肥胖相关疾病(如高血压)的患者可被认定为肥胖症患。在美国这类患者人数高达7900万,当中的一部分人经常要服用其他药物以控制其高血压、高血糖等并发症。大部分分析家认为“如果出现理想的药物”,减肥药市场年销总售将超过1000亿美元。由于肥胖在很多人看来不是严重的疾病(或称富贵病),所以市场对减肥药的要求十分苛刻,对副作用几乎是零容忍。一个减肥药想真正获得大规模普及,可能必须降低10%以上体重、给药简单、且几乎没有任何副作用。


     严酷的现实是距离理想还很遥远。在Contrave之前美国FDA一共批准了6个处方减肥药(见下表)。其中减肥效果最好的是Qsymia,平均降低体重大约9%,但伴有多种副作用,且是控制品。整个减肥药的销售也很暗淡。


获得美国FDA批准的减肥药

商品名
通用名
作用机制
美国FDA批准年份
Apidex-P, Fastin, Ionamin
Phentermine
食欲抑制剂
1959
Tenuate、Tenuate dospan
Diethylpropion
食欲抑制剂
1959
Bontril
Phendimetrazine(苯甲曲秦)
食欲抑制剂
1982
Xenical
Orlistat(奥利司他)
脂肪酶抑制剂
1999
Qsymia
Phentermine和Topiramate复方组合
食欲抑制剂
2012
Belviq
Lorcaserin(氯卡色林)
食欲抑制剂
2012


     Contrave是FDA在2012年批准的两种药物盐酸纳曲酮和盐酸安非他酮的复方缓释片。前者用于酒精和阿片类药物依赖,后者用于治疗抑郁症、季节性情感障碍、和作为辅助戒烟药物。这两种组分单独使用时都能在一定程度上降低体重,希望复方组合显示协同效应,达到更好的减肥效果。2010年3月1日,Orexigen向FDA递交Contrave的新药申请(NDA),但FDA专家小组在12月7日以13比7的投票结果批准本品上市,但以11比8的结果要求Orexigen进行Contrave的售后心血管病风险评估。但FDA后来并没有听从专家小组的建议,在2011年2月2日要求Orexigen开展大型心血管风险的评估实验。2013年12月,Orexigen再次申报Contrave上市,一共超过4500名肥胖和超重患者参与的多个临床实验证明,Contrave配以低热量饮食和运动治疗1年,对非糖尿病患者平均降低体重4.1%,而糖尿病患者治疗后和安慰剂组相比体重下降大约2%。Contrave由亚洲最大的药厂武田销售。


      遗憾的是,FDA虽然为Contrave打开绿灯但并不意味着医生和支付方也会买账。其竞争对手Arena制药公司的减肥药Belviq,还有卫材和Vivus公司的Qsymia是在2012年才获得批准上市的新型减肥药物,但其2013年的商业表现并不令人满意。除此之外,诺和诺德即将上市的减肥药Saxenda也是另一个强劲竞争者。Wells Fargo & Co.分析师Matthew Andrews估计Contrave至2020年的年销售峰值可能达到6.34亿美元。


     Contrave的减肥效果高于Belviq,但不如Qsymia。减肥药疗效普遍微弱令人怀疑人体的能量储备体系可能有多条防御措施,只阻断一条无法有效控制体重。而且多数制药巨头已经退出减肥药市场,虽然市场的潜力巨大,但短期内恐怕不会有突破性的进展。


发表于 2014-9-12 17:20:44 | 显示全部楼层
哈哈,非常有潜力的药物!丁丁辛苦了!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QQ|分迪科技|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生物分子模拟论坛 ( 蜀ICP备14009200号-3 )

GMT+8, 2024-4-27 06:58 , Processed in 0.054967 second(s), 24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4

Copyright © 2001-2020, Tencent Cloud.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