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物分子模拟论坛

 找回密码
 我想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扫一扫,访问微社区

查看: 4913|回复: 5

[Gaussian] 32位Gaussian03的RHEL下试验安装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2-10-28 16:49:29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下载更多分子模拟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我想注册

x
32Gaussian03RHEL下安装试验
我觉得对于搞计算的人来说主要精力还是要集中在我们使用的计算软件上,对于Linux系统这块只要能用就行了,不用钻得很深,我也是不懂linux的,安装时基本上下一步的,然后服务尽可能装完全,免得自己一个一个的找。这样省事,因为我们主要借助linux平台来完成计算,所以装好系统之后,我还是主要从windowsxp中操作的,当然更重要的原因也是本人水平太低了,大家不要拍砖啊!另外很多人介绍一些linux操作的时候都是用命令的,搞得初学者都有点怕怕,我们就少用命令,借助linux的图形界面来操作。
一、准备工作
1、硬件准备:家里面有两台电脑:一台是很旧的IMB T42笔记本,由于没什么用了,用来安装linux做服务器用;一台是台式机,还马马虎虎能凑合着用,用来做客户端用,安装了windows xp
2、软件准备:
RHELrhel-server-5.4-i386-dvd.iso网上下载,刻了镜像光盘,做为32位的linux服务器端。
Gaussian03 g03-B05-32(好友传过来的,自己没有linux版的)。
putty:原来台式机上就有的,Release 0.6版。做为SSH客户端很好用,可自己从网上下载。
WinSCP3:原来原来台式机上就有的(Version 3.7.6),做FTP客户端用,可从网上下。
两台电脑通过一个四口的路由器连接起来,网线接头全部插在路由器的输出端的。
二、Linux安装
Linux安装没什么好说的,看着提示往下就行,就分区那儿我试着改了一下,当作学习分区用,但不一定是很好的分法,以后等买了服务器再说。由于笔记本硬盘比较小,才40G,内存也小512M的。分区结果如下:
  
主分区
  
挂载点
格式
大小
/dev/hda1
/boot
Ext3
200M
/dev/hda2
/
Ext3
10G
/dev/hda3

Swap
2G
扩展分区



/dev/hda5
/home
Ext3
22G
/dev/hda5
/usr
Ext3
3G
注意这个:在安装的最后,把网络服务器那个勾选上,这样就后面不用自己设置了,要不然挺麻烦的,特别是对我这个linux不熟的人来说。

三、查看服务器IP
一般来说,在安装时候选上网络服务器选项之后,我们所需要的网络服务都是安装好的,可以直接连接了。接下来就干这个工作,查看服务器IP
1, 启动Linux,Red hat默认是进入图形界面,输入用户名:root,密码:安装时候自己输的。
2, 桌面左上角有一个菜单,应用程序--à附件-à终端,点击“终端”,在光标闪烁的位置输入ifconfig,得到如下界面(图中红线是我后加的),图中红线部分就是我们要的IP地址,记下这个地址192.168.1.104
image001.jpg
3, 在正常情况下,服务器是会被分到IP的,只是不一定是上面的地址,不管是多少,记下就行了。如果出现错误,或者服务器没有IP。有可能是网卡没有激活或者路由器没有分配IP给它。如果需要,请这样激活网卡,还是桌面左上角菜单:系统à管理à网络,打开网络配置这个界面,看看eth0是否处于活跃状态,如果不活跃,请激活。路由器有问题,就检查DHCP服务是否开启,重启路由器。
image003.png

四、建立用户,上传安装文件
按下来的工作,我们就基本上在windowsxp中完成,首先确保WinSCP3putty已经安装好了(记得放在同一个目录下)这是安装在windowsxp客户端中。
1, 作为管理员,我们现在建立一个使用g03的用户。
首先在从启动WinSCP3,输入
Hostname:192.168.1.104
User name:root
Password:自己输,点击Save,先保存好。后面出现的警告按OK,再按OK。
image005.png

image007.png
login登录。进入之后是这样的界面

image009.png

image011.png 点红色的圈地方,可以直接从这儿进入putty,当然也可以自己从putty直接启动。
image013.png
输入groupadd -g 700 gau回车(添加一个ID700组,组名为gau,注意:大于500的是普通组)
image015.png
输入useradd -d /home/wang -m wang -g gau
useradd建立一个名字为wang的用户;
-d /home/wang指定用户登入服务器时的起始目录;
-m 自动建立用户的登入目录为/home/wang
-g gau指定gauwang的主用户组。
image017.png
输入passwd wang
为用户wang设置密码,(不要键入太简单的密码)看到有提示设置成功就可以了。
输入:su wang
root用户切换至wang
输入:cd
将目录回到当前用户主目录下来
输入:pwd,可以查看当前目录为/home/wang
image019.png

2、打开winSCP,将安装文件从本地机器上传到服务器目录/home/wang下。
image021.png
选中安装文件后,我这儿选的是g03-B05-32\LI2_800N.TAZ,点左下角的copy按钮。
image023.png
上传结束之后,输入:ls 查看一下,可以看到这个文件LI2_800N.TAZ
image025.png
在目录/home/wang下帮g03建一个临时文件夹temp
输入:mkdir temp
输入:ls   查看已经建立成功
image027.png
到此准备工作完成.

五、安装g03
1,安装就是解压刚才上传的LI2_800N.TAZ文件到当前目录.
输入:tar zxvf LI2_800N.TAZ   解压.
如果是bz2文件,tar jxvf 文件名.bz2解压就行,TAZ文件好像会出错.
几十秒就解压完成.
2,设置环境变量.bashrc
确保工作路径是在/home/wang.
输入vi .bashrc 打开.bashrc文件,I键或Insert键进入编辑模式.
输入如下几行:
[code=Bash width=600px]export GAUSS_EXEDIR=/home/wang/g03
export g03root=/home/wang/g03
exportLD_LIBRARY_PATH=$LD_LIBRARY_PATH:/$g03root
export PATH=$g03root/PATH
export GAUSS_SCRDIR=/home/wang/temp[/code]
完毕,ESC键结束编辑,输入:wq保存修改。

3,这个时候还运行不了,重新加载一下环境变量。
输入source.bashrc
1, 为了方便其它用户,对g03的执行权限进行修改
输入:chmod –vR ug+rwx .
wang和其所有群组都对g03所在的文件夹具有读写和执行权限。
输入:ls –lih g03
可以查看它的执行权限。
2, 切换到root用户
输入:cd 回到根目录。
输入:echo 0 > /proc/sys/kernel/randomize_va_space
然后输入:vi /etc/rc.d/rc.local 打开rc.local文件中将echo 0 >/proc/sys/kernel/randomize_va_space写入其中,目的是关闭高斯计算时对硬盘经常进行随机读写的操作冲突。
3, 到此所有的设置全部结束
输入命令:g03 g03/tests/com/test000.com& 测试。可以找到一个test000.log的输入文件。到此安装完成。

32位Gaussian03的RHEL下试验安装.doc

379 KB, 下载次数: 39

点评

很赞,支持!: 5.0
很赞,支持!: 5
  发表于 2013-1-7 12:28

评分

参与人数 1金币 +20 收起 理由
川大-灰太狼 + 20 王老师很给力!写了那么长的那么详细的安装.

查看全部评分

本帖被以下淘专辑推荐:

发表于 2012-10-28 17:12:38 | 显示全部楼层
嘿嘿,谢谢王老师的作品!
发表于 2012-10-28 20:34:54 | 显示全部楼层
下载下来学习学习~谢谢王老师~~~哈哈
发表于 2012-10-28 20:43:16 | 显示全部楼层
谢谢王老师
发表于 2012-11-8 16:25:51 | 显示全部楼层
很有用的资料!{:soso_e100:}
发表于 2013-1-7 11:20:02 | 显示全部楼层
真是写的很仔细啊!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QQ|分迪科技|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生物分子模拟论坛 ( 蜀ICP备14009200号-3 )

GMT+8, 2024-4-24 11:45 , Processed in 0.072638 second(s), 26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4

Copyright © 2001-2020, Tencent Cloud.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