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物分子模拟论坛

 找回密码
 我想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扫一扫,访问微社区

查看: 2586|回复: 0

[研发新闻] 一个丙肝药的大起大落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3-9-6 16:20:36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下载更多分子模拟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我想注册

x
        20年前,一种新药获得FDA批准就是最大的成功,当时FDA每年审批的新药比现在要少得多。今天,药物开发和获准是将一种新药推上市场、摆入药房货架过程中花费最大的环节,但至此不过是走向成功的一半路程。
  
  成功的甜蜜
  
    某些新药尝到成功的甜蜜相对容易。2011年5月之前,美国Vertex制药公司在市场上没有自己开发并获得FDA批准的产品。当年5月23日,情况发生了变化,FDA批准了该公司的丙肝治疗药Incivek(特拉匹韦)与干扰素一起使用。
  最初估计的Incivek最高销售额可谓天文数字,有人认为可达50亿美元,即成为“超级重磅炸弹”。Incivek的成功确实令投资者和分析师始料不及。
   在获准上市后不到4个月,Incivek为Vertex公司带来了4.941亿美元收入。而默沙东公司开发的竞争产品Victrelis(博赛匹韦)比Incivek早10天获得FDA批准,但业绩却不理想。两者都用于丙肝治疗,Victrelis的2012年全年销售额只有区区5.02亿美元,比Incivek获准上市后3个月的销售收入多一丁点儿。
     至2011年底,Incivek 仅在6个月零几天时间内累计销售额就达到了9.509亿美元。
  
  失败发人深省
  
  然而好景不长。在临床试验中治疗24周后,Incivek为79%的患者带来了持续的病毒学应答(SVR)(即丙型肝炎病毒水平已检测不到)。根据不同的研究,该药的治疗效果比当时的标准治疗好20%~45%。不幸的是,Incivek需与干扰素联合使用,这可能导致患者出现类似流感的症状,历时48周。
  这让Gilead和AbbVie公司看到了机会。Gilead公司治疗丙肝颇有希望的化合物、核苷酸聚合酶抑制剂Sofosbuvir在4项后期试验中被证明远远优于安慰剂,获得了令人印象深刻的基因1型患者90%持续病毒学应答率(SVR),同时对一些不常见的基因型丙肝的疗效也胜过安慰剂。Sofosbuvir目前正由FDA审批,并可能在今年底之前获得批准。该药的高峰销售额估计可达60亿美元。
    AbbVie公司手头也有一个同样引人注目的“三合一”丙肝药物,它在一系列中期试验中达到97%SVR(其患者亚群人数远大于Sofosbuvir显示100%SVR的中期阶段试验),并且能证明疗效即便不能超过Gilead公司的Sofosbuvir,也毫不逊色。
    基于上述口服治疗药将迅速进入市场,患者和医师对这些新药充满希望:这些新药副作用较少,程度轻微得多。在Vertex公司于7月底发布的季度业绩报告中,Incivek的销量比去年同期暴跌52.4%,只收获了1.56亿美元,比上一季度也下降了24%。显然是由于它本身的先天不足和受后续竞争者即将现身的影响。
    Incivek目前的销售萎缩迅速,预期Sofosbuvir AbbVie公司的三合一丙肝药物在未来12个月进入市场,最乐观估计Incivek2014年底还会蒸发另外50%的销售额。从Incivek的沉浮可以得到启示:药品市场竞争激烈,必须关注研发竞争。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QQ|分迪科技|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生物分子模拟论坛 ( 蜀ICP备14009200号-3 )

GMT+8, 2024-4-25 00:21 , Processed in 0.105576 second(s), 19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4

Copyright © 2001-2020, Tencent Cloud.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