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物分子模拟论坛

 找回密码
 我想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扫一扫,访问微社区

查看: 2687|回复: 0

[研发新闻] 中国新肺癌药物埃克替尼:疗效佳且价格低廉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3-8-21 15:13:53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下载更多分子模拟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我想注册

x
近期,在线发表在《柳叶刀:肿瘤学》(Lancet:Oncology)的一篇社评称,埃克替尼,即中国一种靶向治疗非小细胞肺癌(NSCLC)药物,可能预示着一波新的抗癌药物,在渗透到其他世界市场之前,正以其疗效佳、价格低廉在中国市场走销。
与该社评一起发表的还有埃克替尼应用于非小细胞肺癌患者的临床试验研究。
该药物是表皮生长因子受体(EGFR)抑制剂,主要受益于带有表皮生长因子受体基因突变的非小细胞肺癌患者。与西方国家人群(10%~20%)相比较,亚洲的非小细胞肺癌患者有更高的EGFR基因突变发生率(高达60%),因此这种药物在中国非常有市场。
埃克替尼Ⅲ期临床试验
Ⅲ期临床试验,确定了埃克替尼的非劣效性(与吉非替尼比较)。该试验对400名晚期非小细胞肺癌(不选择EGFR突变状态)患者进行研究,试验发现无进展生存期中位数没有显著不同:埃克替尼4.6个月vs吉非替尼3.4个月(P = 0.13)。两种药物最常见的不良反应为皮疹(埃克替尼组41%的患者 vs吉非替尼组49%的患者)和腹泻(埃克替尼22%vs吉非替尼29%)。
研究人员得出结论称,埃克替尼是非小细胞肺癌患者的有效治疗选择。同时指出,EGFR基因突变患者比无EGFR突变患者受益更多。这一结论是基于对134例被检测为EGFR基因突变状态的肺组织进行的回顾性分析(其中51%是表皮生长因子受体基因突变阳性)。
推动中国抗癌药物的发展
该药物于2011年6月被批准上市,在中国估计每年销售超过1亿美元。
埃克替尼是一个推动中国抗癌药物发展的完美测试案例。该药物从早期开发到推出市场仅仅用了8年时间,比起世界其他高收入国家的标准时间快了2年。此外,其研发成本仅占欧美国家同类药品的一小部分(据传为2000万~3000万)。
从临床的角度来看,埃克替尼作为一个EGRF抑制剂,主要用于非小细胞肺癌患者,与现在市场上的同类药物吉非替尼和厄洛替尼相比,其作用机制相同且疗效与安全性与之没有区别。
埃克替尼存在一个剂量问题上的缺点:由于其半衰期短,与其他药物每天只需服用一次相比,该药物需要每日3次服药。然而,埃克替尼有一个很大的价格优势,在中国该药物价格约为厄洛替尼和吉非替尼的三分之二。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QQ|分迪科技|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生物分子模拟论坛 ( 蜀ICP备14009200号-3 )

GMT+8, 2024-4-20 14:13 , Processed in 0.054431 second(s), 22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4

Copyright © 2001-2020, Tencent Cloud.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