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物分子模拟论坛

 找回密码
 我想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扫一扫,访问微社区

查看: 3883|回复: 1

[研发新闻] 吸入型胰岛素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3-8-17 14:09:53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下载更多分子模拟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我想注册

x
本帖最后由 dejunchem 于 2013-8-17 14:12 编辑

                        
     814日,MannKind宣布完成Afrezza(人胰岛素[rDNA源])吸入粉的III期临床试验,有望在今年第四季度向FDA申请上市。但业内对该药的前景普遍置疑,毕竟有辉瑞的前车之鉴,投资人的态度比较谨慎,不似前些年的疯狂。


    吸入型胰岛素是1990s开发的一种胰岛素剂型,通过肺部毛细血管吸收进入血液,其特点是起效非常快,Exubera平均在49分钟达到血药浓度峰值,Afrezza平均只需12-14分钟,而常规胰岛素平均为105分钟。糖尿病患者每天需要注射常规胰岛素(R)3+中效胰岛素(NPH2次,吸入型胰岛素的定位是代替常规胰岛素,每日三餐前用药。


    Pfizer、Eli Lilly、Novo Nordisk等大企业之前都开发过吸入型胰岛素,但都以失败告终,目前只有MannKind一家小公司苦苦支撑。辉瑞开发的Exubera,2006年被FDA批准上市,当时预测肯定是重磅炸弹,但不幸的是2007年即宣布撤市,损失在20亿美元以上。


    辉瑞的CEO Jeffrey Kindler称“failed to gain acceptance among patients and physicians”,以辉瑞的市场营销能力居然推广不开来,这个药也真是奇葩。首先,吸入型胰岛素在疗效上并不优于常规胰岛素,只能说是非劣效(non-inferior),但附加成本非常高,显然不是cost-effective。


其次,吸入型胰岛素的副作用不低,主要是影响呼吸系统功能,导致咳嗽(30%)。另外,可能存在肺癌风险,Exubera组的4740例患者有6人发展成肺癌,对照组的4292例患者仅有1人发展成肺癌。


    再次,吸入型胰岛素的使用并没有想象的那么简单,胰岛素粉和吸入器是分开的,需要患者自己安装,药品标签中足足花了5页来教患者使用,而胰岛素注射笔的使用指南才1页。


MannKind开发的Afrezza也非常不顺,2010年完成III期临床试验并递交NDA,但2011FDA在完全答复函中要求补充临床试验,以致拖延至今。814日,MannKind公布Study 171(针对I型糖尿病)和Study 175(针对II型糖尿病)两项III期临床试验结果,终于可以再次申请上市。


    Study 171:518I型糖尿病患者分成门冬胰岛素(insulin aspart)组、Afrezza-Gen2组、Afrezza-MedTone组(Gen2、MedTone为两种不同吸入器,2011FDA要求补充这一数据),所有患者都联合使用基础胰岛素。治疗24周后:
    ( 1)Afrezza-Gen2组HbA1c降低0.2%insulin aspart组HbA1c降低0.4%Afrezza-Gen2达到非劣效性指标,在血糖控制上Afrezza-Gen2不如insulin aspart。
    (2)Afrezza-Gen2组FBG(空腹血糖)降低25.3 mg/dL,insulin aspart组FBG增加10.2 mg/dL,Afrezza-Gen2优于insulin aspart。
    (3)在低血糖事件上,Afrezza-Gen2组为9.8/月,insulin aspart组为13.97/月,Afrezza-Gen2低血糖副反应更低。
    (4)在体重控制上,AFREZZA-Gen2组平均减少0.39 kg,而insulin aspart组平均增加0.93 kg。
    (5)在咳嗽的不良反应上,AFREZZA-Gen2组为30.5%Afrezza-MedTone组为20.8%insulin aspart组为0%


    Study 175:353例患者分成Afrezza-Gen2组、安慰剂-Gen2组,所有患者都联合使用口服降糖药。治疗24周后:
    (1)Afrezza-Gen2组HbA1c降低0.82%安慰剂-Gen2组HbA1c降低0.42%,相比于纯口服疗法,Afrezza-Gen2效果显著(p<0.0001)。
    (2)在餐后血糖浓度上,Afrezza-Gen2组不超过170.2 mg/dL,安慰剂-Gen2组高达194.7 mg/dL。
    (3)Afrezza-Gen2组FBG(空腹血糖)降低11.2 mg/dL,安慰剂-Gen2组FBG降低3.8 mg/dL。
   (4)Afrezza-Gen2组发生轻度至中度低血糖事件的患者占67.2%,安慰剂-Gen2组为30.1%Afrezza-Gen2组发生重度低血糖事件的患者占5.1%,安慰剂-Gen2组为1.7%
   (5)在体重控制上,Afrezza-Gen2组平均增加0.49 kg,而安慰剂-Gen2组平均减少1.13 kg。
   (6)在咳嗽的不良反应上,Afrezza-Gen2组为23.7%安慰剂-Gen2组为19.9%


    从公布的数据来看,Afrezza除了比Exubera起效更快,各项数据都相差不大。在血糖控制上,吸入型胰岛素强于口服降糖药,但弱于常规短效胰岛素。吸入型胰岛素对呼吸系统的副作用很大,吸烟患者、COPD患者、儿童等都不能使用。在胰岛素注射技术发达的今天吸入型胰岛素的市场不会很大,不可能撼动胰岛素注射剂的垄断地位。
                                                              
转载疑夕                                                                新浪博客

         

发表于 2013-8-17 16:18:23 | 显示全部楼层
针对糖尿病的非常好的给药方式,使患者的顺从性增加!当然,也不可忽视其副作用,这个方面的安全问题应该是最大的隐患。如果上市后发现副作用很少的话,应该说是一个重大的进步,销量必然会激增。支持!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QQ|分迪科技|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生物分子模拟论坛 ( 蜀ICP备14009200号-3 )

GMT+8, 2024-4-20 08:10 , Processed in 0.054638 second(s), 22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4

Copyright © 2001-2020, Tencent Cloud.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