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物分子模拟论坛

 找回密码
 我想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扫一扫,访问微社区

查看: 14096|回复: 1

[AutoDock&Vina] 求助:如何将多个配体同时对接进一个蛋白质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20-12-26 16:58:25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下载更多分子模拟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我想注册

x
各位老师同学好,我有一个口袋很大的蛋白质,当只对接一个分子到口袋内时,由于口袋太大导致分子倾向于停留在口袋中心,此时该分子与蛋白质无明显相互作用。于是我考虑将多个(>=2)该小分子同时对接到口袋里。

我在经过搜索之后,看到有人提出了一个方法:
1. 先将对接的格子画在接近预计会产生相互作用的蛋白质残基附近,进行第一次对接
2. 将对接结果与蛋白质制作成一个复合物
3. 在口袋的其他地方画一个不同的格子,再将第二个分子对接到上一步作成的复合物中
4. 重复第二、第三步

同时,我也想到了一个方法:
1. 画一个框住整个口袋的格子,进行第一次对接
2. 将得分最高或最合理的对接结果与蛋白质制作成一个复合物
3. 使用同样的格子,再将第二个分子对接到上一步作成的复合物中
4. 重复第二、第三步
(ps:在第二步与第三步之间可考虑将已对接上的分子设置为柔性残基)

我想知道上述的两种方法所得到的对接结果以及该方法本身是否合理。在此先感谢各位老师同学了!

另:我在查找相关的论文时看到Huameng Li在2010年发表了一篇名为Multiple Ligand Simultaneous Docking: Orchestrated Dancing of Ligands in Binding Sites of Protein的论文(DOI: 10.1002/jcc.21486),里面提到了一种叫做MLSD(Multiple Ligand Simultaneous Docking)的方法,该方法是基于autodock4实现的,根据论文描述,在对接多个配体到受体时这些配体能相互“感知”到彼此,与我期望的方法很符合。可惜这篇文章没有提供代码、软件等东西,只写了关于算法改进的一些公式。可惜由于我在这方面几乎没有什么了解,导致无法复现这个方法,如果有老师同学能够留下关于该方法的讲解,本人将不胜感激!

评分

参与人数 1金币 +5 收起 理由
tuxiao + 5

查看全部评分

发表于 2021-10-1 16:40:55 | 显示全部楼层
SeeSAR的Inspirator模式中片段连接应该可以很轻松的实现这一功能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QQ|分迪科技|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生物分子模拟论坛 ( 蜀ICP备14009200号-3 )

GMT+8, 2024-4-25 12:12 , Processed in 0.068159 second(s), 21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4

Copyright © 2001-2020, Tencent Cloud.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