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物分子模拟论坛

 找回密码
 我想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扫一扫,访问微社区

查看: 2661|回复: 0

[其他] 使用MolAICal的深度学习模型和分子对接程序进行药物的虚拟...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20-8-16 18:09:54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下载更多分子模拟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我想注册

x
本帖最后由 MolAICal 于 2020-9-7 16:59 编辑

                使用MolAICal的深度学习模型和分子对接程序进行药物的虚拟筛选


更多教程(含英文教程)请见如下:
MolAICal官方主页:https://molaical.github.io
MolAICal 文章介绍:https://doi.org/10.1093/bib/bbaa161
MolAICal中文博客:https://molaical.github.io/cntutorial.html
MolAICal blogspothttps://qblab.blogspot.com

1.简介
一种新药的研发大概需要耗费26亿美元。即使有大量资金的投入,90%的新药仍会在临床试验和获批上市过程中夭折[1]。本教程介绍了MolAICal基于人工智能和分子对接进行药物虚拟筛选的流程,其中model.pdb是优化的蛋白质模型文件,你可以替换成自己的蛋白质模型。此方法将帮助药物学家、化学家及其它领域的科学家根据靶点的活性口袋合理设计药物。

2.工具
2.1. 所需软件下载地址
1)     MolAICal(win64 or linux64):   https://molaical.github.io
2)     UCSFChimera:   https://www.cgl.ucsf.edu/chimera/
3)     MGLTools:  https://ccsb.scripps.edu/mgltools/downloads/
4)     Python:  https://www.python.org/
5)     Pymol:   http://www.lfd.uci.edu/~gohlke/pythonlibs

前四个软件的安装相对简单,可根据提示轻松完成安装。Pymol的安装需要numpy,pmw, pymol_launcher pymol组件,上述四个组件的版本需要与你操作系统上选择的Python版本保持一致,这些组件可在下面的网站下载:  https://www.lfd.uci.edu/~gohlke/pythonlibs/#numpy
https://www.lfd.uci.edu/~gohlke/pythonlibs/#pymol-open-source
下载后把对应版本的numpy, pmw,pymol_launcher pymol组件放到同一个文件中,使用以下命令安装Pymol:
[mw_shl_code=bash,true]#> pip install --no-index --find-links="%CD%" pymol_launcher[/mw_shl_code]

Pymol软件名称为“pymol.exe”将安装在Python目录下的“Scripts”文件夹中。你可以在桌面创建此软件的快捷方式。确保所有的软件正确安装。

2.2. 操作示例文件
所有用到的操作教程文件均可在下面的网站下载:
https://github.com/MolAICal/tutorials/tree/master/002-AIVS

3.操作流程
这一步是在分子对接前的蛋白质结构处理。如果你熟悉Autodock vina,请自动忽略该步。你可以在https://youtu.be/-GVZP0X0Tg8 网站上观看或者在http://vina.scripps.edu/tutorial.html网站上下载该步的教程视频进行学习。为了使本教程更加完善,处理蛋白结构的步骤陈述如下:

3.1.使用UCSF Chimera将蛋白质和配体结构分开
1)   首先,在UCSF Chimera中载入复合物结构。File-->Open-->model.pdb (如图1所示)
图片1.jpg
1.载入蛋白结构文件

2)   选择配体LIG并将其删除 (如图2所示)。使用图2中相同的方法将水HOH选中并删除。
图片2.jpg
2. 选中并删除配体

3)  保存没有配体的蛋白质结构并且命名为“protein.pdb” (如图3所示)。
图片3.jpg
3. 保存蛋白质结构

4)  关闭本次会话, 重新载入“model.pdb”, 选择配体,反选并删除反选的蛋白 (如图4所示)。
图片4.jpg
4.选中并删除受体蛋白

5)  将配体文件保存为“ligand.pdb” (如图5所示)。
图片5.jpg
5.保存配体文件

3.2. 计算盒子质心和长度
1.参照上述步骤选择配体或者重新载入“ligand.pdb” 并选择配体。然后选择距离工具: Tools-->Structure Analysis-->Distance (如图6所示):
图片6.jpg
6. 选择距离工具

2.根据配体计算蛋白质活性口袋的质心坐标 (如图7所示)
图片7.jpg
7. 获得质心坐标

创建 “conf.txt” 并将质心坐标写入该文件:
--------------------------------------------------------------------------------
center_x= -10.733
center_y= 12.416
center_z= 68.829
--------------------------------------------------------------------------------
注意: 配置文件的文件名 “conf.txt” 是固定的。 如果你使用其它字母创建文件名,MolAICal 将不能识别该文件名。

3.设置对接盒子的体积
计算最终盒子尺寸。你可以将X, Y, Z长度分别设置为25, 30, 25。在MolAICal中使用下文提到的命令生成“box.bild”(注意: X, Y, Z 坐标的双引号是必须添加的,X, Y, Z坐标之间的间隔为一个空格。):

1)  执行以下命令,获得“box.bild”:
[mw_shl_code=bash,true]#> molaical.exe -tool box -i  "-10.733 12.416 68.829" -l "25.0 30.0 25.0" -o "box.bild"[/mw_shl_code]

2)  File-->open,然后打开“box.bild”,检查生成的盒子大小是否合适 (如图8所示)。
图片8.jpg
8. 使用UCSF Chimera打开box.bild

如上图所示盒子大小25, 30, 25 是合适的,因此确定最终质心参数为-10.733, 12.416, 68.829,最终盒子沿X, Y, Z轴的长度为25.0, 30.0, 25.0
注意:如果你用VMD软件计算了几何中心,最终的中心点参数将是-10.86,12.57, 68.82。这两种方法得到的结果都可以用于本教程,本教程暂使用UCSFChimera算出来的质心坐标。


3.3.虚拟筛选前将蛋白质结构转换为PDBQT格式
1.打开“AutoDockTools”,  File-->Read Molecule-->protein.pdb,  加上极性氢 (如图9所示)
图片9.jpg
9. 加极性氢

2.将蛋白保存为PDBQT格式。Grid-->Macromolecule-->Choose…,然后点击“protein”选择 “Select Molecule” ,将蛋白结构保存为“pro.pdbqt” (如图10所示).
图10.jpg
10.用PDBQT格式保存蛋白

3.4. 用深度学习模型和分子对接进行虚拟筛选
#>cd 002-AIVS

最后在后台运行以下命令:

Linux系统:

[mw_shl_code=bash,true]#> molaical.exe -dock AI -s ZINCMol -n 6 -nf 3 -nc 3 >& vs.log &
-n: 代表对接产生的总分子数目
-nf: 单个文件夹中包含的分子数量
-nc: 执行命令使用的CPU数
[/mw_shl_code]

Windows系统(使用PowerShell):
[mw_shl_code=bash,true]#> molaical.exe -dock AI -s ZINCMol -n 6 -nf 3 -nc 3
如果要在后台运行,请执行下面的命令:
#> powershell -windowstyle hidden -command “molaical.exe -dock AI -s ZINCMol -n 6 -nf 3 -nc 3”
[/mw_shl_code]

如果你想依据已知的药物数据库进行经典的虚拟筛选,可以参考MolAICal教程中药物设计部分的第三部分(https://molaical.github.io/tutorial.html)

4.结果
你可使用OpenBabel将分子的PDBQT格式转化为PDB格式,然后在使用UCSF Chimera打开查看结果。Pymol可以直接载入PDBQT格式的分子。本教程使用Pymol 软件 (http://www.lfd.uci.edu/~gohlke/pythonlibs) 展示结果 (如图11所示)。结果显示MolAICal通过深度学习模型和分子对接程序获得了与现有配体相似的类似物。
图11.jpg
11. 绿色配体N3是原蛋白受体的抑制剂,黄色配体由深度学习模型和分子对接计算而得。

评分

参与人数 1金币 +10 收起 理由
川大-灰太狼 + 10 赞一个!

查看全部评分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QQ|分迪科技|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生物分子模拟论坛 ( 蜀ICP备14009200号-3 )

GMT+8, 2024-4-26 06:23 , Processed in 0.061856 second(s), 23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4

Copyright © 2001-2020, Tencent Cloud.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