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物分子模拟论坛

 找回密码
 我想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扫一扫,访问微社区

查看: 7049|回复: 10

[其他] 别忘了思考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2-12-20 10:40:55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下载更多分子模拟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我想注册

x
别忘了思考.JPG
实验太多,软件太多,教程太多,还有多少时间思考?
怎么思考,思考什么?
期待各位朋友分享自己的经验和心得,相互启迪。

评分

参与人数 1金币 +10 收起 理由
中科院-石头 + 10 赞一个!

查看全部评分

发表于 2012-12-20 11:18:26 | 显示全部楼层
是呀,每天都是做不完的实验,都成了机器了
发表于 2012-12-20 11:33:18 | 显示全部楼层
呵呵 我非常赞成老先生的教育理念!每天都要留时间给自己思考,中国的名言“学而不思则惘,思而不学则殆”,有异曲同工之妙。
发表于 2012-12-20 11:44:59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中科院-石头 于 2012-12-20 11:46 编辑

    如果把科研的几个部分从容易到难排个顺序,可以分为:操作实验(包括有机合成、生物实验、计算模拟)、学习理论(包括阅读文献、书籍)、口头报告(尤其是给他人讲明白新知识)、思考创新(提出自己的观点、解决实际问题)。
    结合这四部分,谈谈个人的体会。操作实验其实最为简单,只要勤奋和细心就能完成所有工作,头脑灵活点的最多效率高点。学习理论中,需要归纳总结记忆等能力,其实是个不断构建自我知识系统的过程,这一点很大程度上依赖于积累。口头报告,相比西方国家的人来说,中国人普遍要差许多,因为,国外教育从小就要求做presentation。在给别人转述的过程,不仅是对已有知识的重新梳理,更是对已有知识重新认识过程。每次文献汇报时,明显发现要准备的东西比要讲的多得多。
    最后着重讲的一点是思考,每天看着群里的讨论,常常想,这些计算模拟过程,是否真的起到实际作用,比如我们做完Docking,是否真对药物分子的设计和改造,起到重要(至少是启示)的作用,还只是马后炮的解释,或是为了计算而计算。再比如同源建模,按我的理解,当某些同源蛋白还未被解析出来,而药物化学家又急需这类蛋白结构来指导分子设计的时候,才催生出来对模拟同源建模的需求,那么,我们在模拟出一个蛋白结构后,是否真的能够有效指导他人的药物设计呢?再比如QSAR,其实,在药物SAR改造过程中,小量的分子,靠人脑来总结QSAR就够了,那么,QSAR真的意义在于总结大量的分子,在操作QASR过程中,我认为最重要是分子的选取,这些分子必须是针对同一靶标的同一口袋,而且活性的表征也必须来自同样的检测手段,比如Kd值,有着不同的检测方法,每个方法的出来的结果都不一样,如果混为一谈,做出来QSAR没有任何实际意义。

点评

很赞,支持!: 5.0
很赞,支持!: 5
说的怎么那么好哪!O(∩_∩)O  发表于 2012-12-20 12:04
发表于 2012-12-20 11:59:36 | 显示全部楼层

非常赞同石头的观点。特别是最后的对计算模拟的思考,目前大多数人都是用计算和模拟来做结果的解释,但从实际的需求来讲却并不是这样,为了发现新药我们需要计算来指导我们设计分子的方向。因此我们需要更多的思考如何用模拟的办法来进行预测,而非去重复和解释过去的现象。当然,这是一个极具挑战性的工作,但也非常有意思,比如我个人认为分子对接,有其弊端但也有其优势,在分子与蛋白的结合模式上的分析绝对有其重要的意义。QSAR在总结构效关系中也可以做得很好,关键在于你必须合理的选择同骨架分子,同条件下的实验数据,这些就是key point。

各种不同的算法和软件都有其适应的体系、条件。明白使用软件的同时,更需要明白其原理,设置实验和模拟来验证你的设想,我想这应该是我们把生物实验与模拟结合起来能办到的,也是我们一直鼓励大家去做的。

点评

很赞,支持!: 5.0
很赞,支持!: 5
哈哈!  发表于 2012-12-20 12:04
发表于 2012-12-20 12:06:41 | 显示全部楼层
构效提醒的好对哦!
记得一位科学家曾经说过,不能超过三分之一的实在在做实验哈哈!正如你提到的要多读文献、多总结、多思考!
不能让实验牵着大家走,要让大家的思想去牵着它走!
发表于 2012-12-20 14:07:26 | 显示全部楼层
构效兄,这是《蛋白质结构预测与设计》那本书的上吧,哈哈哈。每天给自己留时间思考是对的,不过做不到每天都思考至少要隔几天,最长一周思考一次。会获得非常多的东西。
发表于 2013-4-20 22:39:51 | 显示全部楼层
问题是,现有的时间连完成老板交代的任务都很紧,老板还不停push,哪来的时间思考。尽管我知道思考十分重要。
 楼主| 发表于 2013-4-22 14:47:59 | 显示全部楼层
xubin1205 发表于 2013-4-20 22:39
问题是,现有的时间连完成老板交代的任务都很紧,老板还不停push,哪来的时间思考。尽管我知道思考十分重要 ...

现有的时间连完成老板交代的任务都很紧,老板还不停push,哪来的时间追女孩子呢?
 楼主| 发表于 2013-4-22 14:48:02 | 显示全部楼层
xubin1205 发表于 2013-4-20 22:39
问题是,现有的时间连完成老板交代的任务都很紧,老板还不停push,哪来的时间思考。尽管我知道思考十分重要 ...

现有的时间连完成老板交代的任务都很紧,老板还不停push,哪来的时间追女孩子呢?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QQ|分迪科技|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生物分子模拟论坛 ( 蜀ICP备14009200号-3 )

GMT+8, 2024-4-23 15:56 , Processed in 0.065273 second(s), 24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4

Copyright © 2001-2020, Tencent Cloud.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