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大-灰太狼 发表于 2018-8-21 09:55:23

【PROTAC】新药开发系列(一)序言


【PROTAC】新药开发系列(一)序言


蛋白降解靶向嵌合体(PROteolysis TArgeting Chimeria, PROTAC)源于2004年诺贝尔化学奖——以色列科学家Aaron Ciechanover、Avram Hershko和美国科学家Irwin Rose共同发现了细胞是如何摧毁有害蛋白质的,即泛素(Ubiquitin, Ub)调节的蛋白质降解过程。


利用泛素调节蛋白质降解这一机制,Raymond J. Deshaies(美国两院院士)和Craig M. Crews(Arvinas公司创始人)等人在2001年最早提出了PROTAC这个概念,并成功地设计和合成了第一批PROTAC双功能分子用于降解甲硫氨酰氨肽酶2(MetAP-2)。无独有偶,病毒和癌细胞也利用该机制降解细胞内对其抵抗的蛋白,如:SAMHD1、APOBEC3G、p53等。
Raymond J. Deshaies                                          Craig M. Crews
接下来,人们设计了更多的PROTAC分子,从第一代基于多肽片段的PROTAC设计,到2008年开始的第二代小分子PROTAC设计。降解的靶蛋白从最早的甲硫氨酰氨肽酶2、雄激素受体、细胞视黄酸结合蛋白等,到最近的雌激素受体、Tau微管相关蛋白、激酶类等。涉及的疾病包括癌症、类风湿、神经退行性疾病等。

研发最靠前的则是Arvinas公司的两个口服PROTAC(AVS-110,AVS-378),预计在2018年的10月份进入Ⅰ期临床试验,用于治疗耐雄激素限制疗法的转移性前列腺癌和乳腺癌。


PROTAC的优点是可以有效地抑制目标蛋白,又可以快速降解清除。其理论上只需要催化量的药物,就可以降解细胞内几乎所有的蛋白质(包括膜蛋白),故具有较高的安全性、耐药性和广阔的应用前景。
PROTAC的不足是它的高分子量导致其水溶性、口服吸收和透膜性都较差,PK更是一个主要障碍、化学合成成本较高。其脱靶毒性更是值得关注,因为泛素化标记不仅涉及到蛋白质的降解,还关系到甲基化、乙酰化、磷酸化等过程;不仅涉及蛋白质,还涉及到了DNA。就像沙利度胺对胎儿的致畸性一样,其脱靶效应在临床前毒性筛选中不易检测、跟踪,其长期和生殖毒性是一个严峻的问题。

泛素化蛋白质降解的新药开发标志着一个新兴的小分子药物研究领域冉冉升起,吸引了众多学术机构、多家大型药企和投资机构的青睐。除了Arvinas公司,还有C4 Therapeutics、Kymera Therapeutics、Vividion Therapeutics、Warp Drive Bio和Cullgen等生物技术公司正在如火如荼的开展蛋白质降解新药的开发。当然,国际大型制药企业也不能错失机会,基因泰克、辉瑞、Atlas、诺华、默沙东等都已纷纷进军该领域,要么与这些公司合作,要么挖来他们的高管自己开发。这些是否预示着小分子蛋白抑制的研发“黄金时代”即将逝去,蛋白降解时代已经悄然来临?而您做好准备了吗?


【分迪科技 PROTAC践行者】期待与您合作!028-85160035sales@moldesinger.comwww.moldesigner.com


PROTAC蛋白降解药物【前世今生】系列
1、【PROTAC】新药开发系列【三】降解雄激素和雌激素受体(AR and ER)2、【PROTAC】新药开发系列(二)降解MetAP2(甲硫氨酰氨肽酶2)
欢迎阅读成功案例1、千里姻缘一线牵:设计PROTAC治疗纤维化疾病
2、“解密”纳米材料包载药物的机制:分子模拟研究嵌段共聚物包载多西他赛3、食品加工工艺机制研究: 高密度CO2诱导肌球蛋白自组装(上)
本文版权属于分迪科技,转载请注明出处,商业使用需取得分迪科技书面同意!扫描二维码关注分迪科技微信公众号,更多前沿资讯!https://mmbiz.qpic.cn/mmbiz_jpg/icwRwl0DrJQaicEWnUqudGNtklibNrribSyfhic5WEVID3uNYiaiaAQeywJLYLXypDOxsIS53RJKibUgsWkU44jc5B1MXA/640?wx_fmt=jpeg

xufund 发表于 2018-8-22 05:31:54

谢谢分享,学习了

川大-灰太狼 发表于 2018-8-22 09:05:10

xufund 发表于 2018-8-22 05:31
谢谢分享,学习了

:)谢谢捧场,接下来还有一系列的PROTAC研发文章和大家分享。:P

风姿花传 发表于 2018-8-24 08:47:59

谢谢分享:loveliness:

梦想科学家 发表于 2019-1-25 13:56:57

非常前沿的技术,个人认为PROTAC最具潜力的应用之一是靶向降解某些undrugable的靶点:疾病尤其是肿瘤领域中目前难以研发出小分子抑制剂或抗体的靶点。作为学习临床并从纯生物实验室毕业的学生,对这个技术粗略了解后一直觉得是可望不可及的,希望从这个专业的论坛能够学到更多相关的知识,希望越办越好。

川大-灰太狼 发表于 2019-1-26 12:26:41

梦想科学家 发表于 2019-1-25 13:56
非常前沿的技术,个人认为PROTAC最具潜力的应用之一是靶向降解某些undrugable的靶点:疾病尤其是肿瘤领域中 ...

蛋白降解机制的新药开发是药物发展的大趋势:loveliness:我们拭目以待!
页: [1]
查看完整版本: 【PROTAC】新药开发系列(一)序言